正确喝咖啡 有益于身体健康
发表日期: 2017/8/2 浏览量: 3399 次

    喝咖啡不会影响人们的注意力和其他高级智力功能,还因为它对人体的诸多系统有好处,所以是最受世界各国人群欢迎的饮料之一。

    现代医学大量的研究发现,咖啡含有与绿茶同等数量的抗氧化剂,因此具有预防癌症和延缓衰老的作用;咖啡中除了含咖啡因外,还有蛋白质、脂肪、烟碱酸、单宁酸、生物碱、钾、膳食纤维等200多种物质,其中属于B族维生素的烟碱,可以促进人体消化功能和新陈代谢;咖啡因会刺激交感神经,提高胃液分泌,如果在饭后喝几口,有助消化;咖啡因可刺激肠蠕动,所以有改善便秘作用;酒后喝咖啡,可加快酒精转变成乙醛的氧化速度,所以有解酒的功能;咖啡有提神醒脑、抗忧郁功能,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振奋、心情愉快、缓解忧郁,适量摄入咖啡对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都有好处,有助于防止认知能力下降,对防止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症也有益。韩国的研究认为,每天喝3~5杯(每杯约200毫升)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美国哈佛大学一项针对12.6万人进行的研究显示,常喝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低;咖啡因可加速脂肪分解,能提高人体消耗热量的速率,使人体的新陈代谢率增加百分之三至四,适量饮用,有减肥效果。

    但是喝咖啡也不是只有好处,因咖啡因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质流失,诱发骨质疏松(每天喝3杯以下,每杯10克咖啡,就无此虞),常饮咖啡者要注意补钙,平时要多吃一些豆制品、虾皮、芝麻酱、紫菜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晚上及很疲劳时最好不要喝咖啡,以免影响睡眠质量及体力恢复;咖啡因能使胃酸增多,持续的高剂量摄入会导致消化性溃疡、糜烂性食道炎和胃食管反流病,所以有这些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因对少数人会导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鸣,有这些症状的人也不应多喝;由于咖啡因会使心率加快,因此对于心脏病患者及孕妇、哺乳妇女、老年人要少喝,每天不超过2杯;也不要一边抽烟一边饮咖啡。

    喝咖啡要用小口慢慢品,不但是为了享受其美味和芳香,也可让它发挥更多的有益作用,避免副作用。如果像喝可乐一样大口喝那是不对的。每天不超过3杯,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是有益的。关于喝咖啡的“上瘾”,英国研究发现,经常喝咖啡的确会产生轻度依赖,如果突然不喝,会出现头疼、疲乏、焦虑和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但这些症状持续几天就会消失,不会像某些药物一样有成瘾危险,所以不会对身体和精神健康造成伤害。

    温馨提示: 少喝速溶咖啡,因其咖啡含量低,而添加物多。一包17克速溶咖啡中只有2克咖啡粉,其他是植脂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而植脂末中含有反式脂肪酸,对健康不利,所以有人认为速溶咖啡本质上不能算咖啡。如果在咖啡馆喝咖啡,最好选择不加奶精(其也含反式脂肪酸)和糖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