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旅游专业校企联合课程研习活动教师培训项目计划
发表日期: 2015/12/9 浏览量: 7413 次

  一、研讨主题:

为拓展旅游专业教师的视野,创新专业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途径。由福州市中职校旅游专业中心教研组、杨松名师工作室牵头,与福建省咖啡协会、福州市泽帆咖啡培训学院合作,面向福州市中职校旅游专业教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基于行业标准的职业院校咖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专业教学研习活动。

  二、研讨目标:

通过解读咖啡产业链的岗位职业群,分析咖啡产业与职业教育链的内在关系,阐述人才培养的对接点。以咖啡师岗位为例,分析世界咖啡师大赛赛制所传达的咖啡师教育思路,论述行业标准对接课程设置的内容,形成产教融合的典型案例分析。

 

  三、学习内容:

上午:职教基础理论(分组讨论)

1、产教融合基本理论(以广州旅商职校“三平台三基地”为例)

2、咖啡产业链与职业教育业价值链之间的对接分析

3、职业院校如何选择咖啡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下午:人才培养案例分析——以咖啡师为例

1、世界咖啡师大赛流程演绎(分析其中的岗位对接)

2、咖啡师行业标准(竞赛标准)的能力分析

3、如何设计咖啡师专业课程标准及教学设计(微课设计)

  四、授课专家

1、李伟慰,管理学硕士,广州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客房、咖啡专业教师,欧洲精品咖啡协会专业级咖啡师,国家咖啡师考评员,调酒技师,CBC认证技术评委。2014年获得国家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国家级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校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建设酒店管理专业项目《酒水知识与服务技能》子课题组长。

2、叶泽帆,福建省咖啡协会会长、国家咖啡师考评员、CBC认证技术评委、哥伦比亚Farallones地方亚洲代表、美国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Specialty coffee(coffee Fest)咖啡师证书、德国Probat 咖啡烘焙培训、2011年中国国际咖啡师大赛发起人之一、2013中国普洱咖啡杯世界虹吸壶大赛中国区决赛的评委之一、2014年第四届粤港澳咖啡师大赛评委之一、WBC的国际咖啡师大赛评委。

活动精彩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