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醇香之旅—玻利维亚咖啡
发表日期: 2014/5/5 浏览量: 4547 次

    如同哥伦比亚的名字是为了纪念新大陆的发现者哥伦布,巴西的名字是因为巴西盛产那种叫做巴西木的树得名,玻利维亚是为了纪念为整个拉丁美洲的解放做出重要贡献的英雄——西蒙·玻利瓦尔。

    这是一个奇怪的国家,法定的首都是苏克雷,而政府所在地却是拉巴斯。苏克雷只有最高法院,拉巴斯却是政府和议会的所在地。

    玻利维亚是个内陆国,境内的三分之一左右为安第斯山区,地形崎岖,海拔很高。拉巴斯更是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虽没有美不胜收的热带海滨风景,但境内的湖泊风光和安第斯山脉的独特景色却也让人无比留恋,被称为天空之镜的乌尤尼盐湖更是世界奇观。没有发达的经济,这里是南美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是这里的人民却相当的乐观开放,真的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的乐趣。

     玻利维亚的咖啡真正开始实行商业生产是在20世纪50年代(起初咖啡树只是种在居所周围当做篱笆),很短的时间咖啡业却发展的很快,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1975年巴西霜害的影响,当时巴西的咖啡业受到很大冲击,玻利维亚的咖啡业则趁机迅速发展起来。

    以前玻利维亚的咖啡大部分品质一般,但是近年来精品咖啡生产发展很快,出现了很多相当不错的豆子。近年来从巴西最先开始实行的COE(Cup of excellence)制度渐渐地流行起来,玻利维亚也引进了这种制度,一方面可以激发咖啡农的种植热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咖啡的品质,COE的豆子无论生豆还是烘焙后制作的咖啡都比普通的咖啡更为优质。

玻利维亚咖啡香气丰富独特,无论是豆子研磨后的香气还是制作出的咖啡的香气都相当明显浓郁,类似花香和水果香气的混合,让人印象深刻。

    酸度中等较低,但给人的感觉并不单调,反而是沉稳大方,柔和清新。在酸味里细细品味甚至还能感觉到柑橘类水果的酸味。

    玻利维亚咖啡的整体味道丰富均衡,除了美好的酸味外还有浅浅的巧克力风味,柔滑的口感更是给人顺畅的感受,相形之下苦味就不明显了。咖啡的余韵很好,喝完之后口腔里的甘甜味道萦绕不散,这咖啡带来的美好体验使人难忘。

    每一个咖啡产国都不应该被忽视,因为好的咖啡是不分国家的。好的咖啡更要和大家一起分。玻利维亚的咖啡虽然还不是很有知名度,但是相信以这里的人民的热情与认真,玻利维亚的好咖啡会被越来越多的朋友品尝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