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和海拔高度决定了咖啡生长的最佳地点
发表日期: 2014/3/4 浏览量: 8601 次

        在很多热带国家的山地上都有阿拉比卡咖啡的种植园。一年之中,这些地区大部分时候都被凉爽的云层笼罩。

        同样是在这些地区,到处生长着常青树、苔藓、地衣、凤梨科植物、兰花、还有高达15米的蕨类植物。

        这样的植物被覆盖,就是“山林"或者“雾林",吸收了周围环境的湿气,使之回归突然。这些地区是小溪和河流的源头而小溪河流又灌溉了水田,为下游的城镇提供用水。所以,这种雾林成为了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以及部分非洲热带山区的“自然吸水海绵"。

       一般而言,这些森林在海拔1000到3500米的高度可以找到。就阿拉比卡咖啡而言,它在800到2800米的高度生长得最好。埃塞俄比亚是一个例外情况,咖啡树在2800米的高度也能生长。这些咖啡种植园要么取代了山林,要么就起到了固定山林边界线的作用。

        当我们离赤道越行越远的时候,我们发现阿拉比卡也生长在海拔较低的地区,可以低到100米。巴西一些地区和加勒比岛屿就是如此。但是,罗布斯塔咖啡生长在海平面和海拔大约900米的任何高度,也会有生长在海拔1500米高度例外情况,像在乌干达那样,15至24摄氏度是生长阿拉比卡咖啡的理想温度,而罗布斯塔则是24至30摄氏度。

        对于阿拉比卡和罗布斯塔咖啡两者而言,一般来说都是海拔越高,咖啡的质量就越高。这可能是由于海拔越高,就越接近咖啡的原始生长地的环境条件。

        图为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5米,是非洲最高峰,是该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当地人种植粮食的同时也种植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