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咖啡豆的采收与处理
发表日期: 2014/1/10 浏览量: 2591 次
新鲜咖啡豆的采收与处理
     每年的冬天即干季是咖啡豆的收成期,咖啡树经过三到四年的生长,日渐成熟,开始结果,一颗颗果实挨着树枝排成一串一串或成一团一团。咖啡豆包在红色的外衣里面,一变红就可以摘了。
大多数阿拉比卡咖啡豆的成熟期在6—8月,罗巴斯塔咖啡豆是9—10月,因此,虽然在一些干湿季不明显的国家,如哥伦比亚,肯尼亚,一年有两次的花期,也就是有大小两次的收成,但严格意义上讲一年只收一次。
     当然由于地区不同收获的日期也各不相同。赤道以南,如巴西和津巴布韦地区,收获期主要的一次是在4月或5月,尽管这样,还是能持续到8月份,赤道以北如埃塞俄比亚和中美洲的地区一般在9—11月份收获一次。然而,赤道地区的国家,如乌干达和哥伦比亚,全年都能收获,尤其是那些能善于利用各种不同的海拔高度的种植园。因此,一年的多数时间都可以有新收的咖啡豆。
就咖啡豆的采摘本身来讲,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成片采摘,也就是把园子里所有的豆子一次性摘完;另一种是有选择地采摘,也就是以8到10天为间隔,每次只摘那些已熟透的红色浆果,这样就需要多在园子里摘收几次。后一种采摘方式与前一种采摘方式相比,劳动量大,费用高,一般只用  于阿拉比卡咖啡豆,尤其是那些需要经过水洗的阿拉比卡咖啡豆。
     咖啡豆是一种酷似樱桃的果实的种子,当它成熟时表皮即外表皮呈现出红色。每一个果实被一个像羊皮纸的表皮包住,在这种果实的果肉下面,即果肉中间,躺着两颗平的一面靠在一起的咖啡豆。
     当果实成熟时,薄且纤细的一层胶浆包着那个羊皮纸。在羊皮纸下的豆粒则被另一种更薄的膜覆盖着它是银色的果皮即种子外衣。每一个樱桃果,一般含有两粒咖啡豆;如果只有一粒的话,它一定呈现更圆的形状,被称为豌豆形咖啡豆。
     咖啡豆在烘烤前必须从果实种取出来并弄干,这项工序两天就能完成,可用干燥法或湿处理法。当这道工序完成时,待烘烤的咖啡豆就叫做生咖啡豆。
按加工方法分:水洗法(也称为“湿法”);日晒法;半水洗法。
水洗法:将咖啡鲜果置于水槽中,用水流及器具摩擦,去除果肉,然后用发酵、水洗的办法去除残余胶质后干燥,称为水洗式咖啡豆。用水洗法加工的咖啡豆风味略显单薄,但品质非常稳定。
日晒法:阳光自然干燥后,以去壳机除去果肉果皮称为干法加工,其风味丰富,但品质不稳定。
半水洗法:采用半水洗法加工的咖啡中最有名的是印度尼西亚曼特宁:先将浆果的皮和部份果肉剥掉(和水洗法一样),然后不经过水洗法的发酵过程,直接将还黏着残余果肉和胶质的浆果干燥(和干燥法类似),最后再把干掉的剥皮浆果弄湿,用特制的机器把果肉和种皮磨掉。半水洗法综合了水洗法和干法加工的优缺点,品质也介于两者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