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致的咖啡馆
发表日期: 2009/2/9 浏览量: 17129 次
别致的咖啡馆
 
信息来源:慧聪网
 
     Costanti咖啡馆
    阿莱错是在公元前六百年就已经成为商业城市的意大利老城,圣弗朗西斯科教堂是全世界有名的壁画教堂,据说它的十字军东征壁画,是世界上保留下来的最美的壁画,让人看一眼,教堂敢收一万二千里拉。在教堂的对面,是这家Costanti咖啡馆,全阿莱错最有历史,最精美的咖啡馆。快一百年了,这家咖啡馆的门面都没有变化过,只是在墙上多了两块老照片,一张是1925年的,那时候还没什么家当,靠男主人推着冰激凌小车四处走。到了1945年的那一张,柜台后面一排酒瓶,琳琅满目的,看不出战争到底带来了怎样的灾难。
    咖啡是那么香,还有各种各样的蛋糕、冰激凌和甜点心,小面包上白白的甜甜的糖霜,从来都像小姑娘脸上的笑容那么可爱。
咖啡馆里有老式的火车卡座,高高的椅背上蒙着人造皮,也是大战以前的样子。
    这是个有传统的咖啡馆,在一个古老的,有一点荒凉的老城里,离创造五线谱的那个人的老位子只有五分钟左右的路。

    Vetter咖啡馆

    这是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才会来的咖啡馆,带着一些大战前欧洲咖啡馆的样子,这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咖啡馆了,它的历史被写成小册子,放在咖啡馆的卡座上,由客人随取。咖啡馆的老主人就埋在山坡上的Vetter家的老墓园里。

    这里可以吃到味道鲜美的奶油西兰花汤,还有口味考究的蛋糕,以及咖啡。上了年纪的人比较挑剔,他们吃过好东西,那总是在他们过去比较成功和顺利的时候,他们享受过。所以,口味好的食物是不能少的。

    这里的气氛有些沉郁,或者说有些倦怠。世上已经不再有年轻时代那么多令人激动的事和人在周围了。有些人,有些事,磨去了心稚嫩的一面,让一颗心静下来,不容易再被打动。

    墙上挂着的野鹿头,桌上放着粉红色的花,窗上浆过的白色织窗纱,都是沉沉的气氛,从前的趣味。还有桌前人静若山谷的神情,再多的过去,都像山谷里的薄雾一样隐隐现现。那是一个过去了,马上就觉得自己已经老了的咖啡馆,活泼的心思一点一点,在喝了热汤,吃了蛋糕后,化为午后的欲睡。

    Houdini咖啡馆

    在街角上的咖啡馆,常常有着朴素的外表,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外墙上有点斑驳剥落了,露出的桌椅上坐着人,看上去不怎么高兴的样子,一个紧紧地贴着桌子,另一个则努力地向后靠去,连脚都不肯往桌下伸,而且垂着眼睛。秋天的银杏叶哗啦啦地跟着风经过他们的桌子。

    但推开门进去,眼前满是红红的颜色,是那种有火焰一般的金红,每个桌上,有客人的、没有客人的,都燃着蜡。

    让人觉得有点神秘,那种金红的墙壁。

    坐上一会儿,喝一点酒,慢慢就有了想要倾听,或者倾诉的愿望,两个人会离桌子越来越近,眼睛里的栅栏一点点打开,烛光闪烁里,能看到通往心灵深处的长长的甬道。

    Leutwer咖啡馆

    它在一条安静的街道上,那并不是条小街,街上也没有树,两边的大屋子都安静地紧闭着门和窗,要靠着窗里面有没有窗帘来判断是否里面住着人,所以这条街,还有点荒凉。

    它在底楼,墙上刷着暖暖的桔色,是患病的人最心仪的颜色,和屋里棕色的木桌椅很配。它有一种放松的满不在乎的样子,自然而且有一点粗鲁,一点也不精致和华美,这就是年轻的气息,仿佛做错了什么,只要说声对不起,就可以重头开始。它还有一种临时的样子,整个店堂,都好像草草收拾了一下就开张的新鲜和即兴,这也是年轻的气息,一切都刚刚开始,前面会有许多精彩等着,一旦遇到了,放下一切离开,都不会心疼。

    这都是中年人做不到的。中年人要的是精致和精美,什么东西都是尘埃落定的样子,不肯马虎,就怕自己还不像功成名就,青年人的是落拓,而中年人则是落魄。